使用OpenAI的ChatGPT进行智能问答交互的实现

Image.png

当使用 ChatGPT 进行问答交互时,用户输入的问题需要经过多个组件进行处理,其中包括内容审核、ChatGPT 模型生成回答以及回答的内容审核等。在本文中,我们将详细介绍 ChatGPT 的工作原理,并提供相应的代码示例。

ChatGPT 的工作原理

1. 模型训练

ChatGPT 是基于 GPT 模型的变种之一,GPT(Generative Pre-trained Transformer)是一种基于 Transformer 的无监督语言模型。ChatGPT 是在 GPT 模型的基础上进行微调得到的,它使用了类似于语言模型的方式来生成回答。

2. 问答交互过程

当用户输入问题并提交后,ChatGPT 模型开始进行处理。整个过程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步骤:

2.1 内容审核

用户输入的问题首先会经过内容审核组件进行处理。该组件负责检测问题是否包含敏感信息、违规内容等,确保问题的安全性和合法性。如果问题未通过内容审核,则会直接返回固定的提示信息。

2.2 ChatGPT 模型生成回答

如果问题通过了内容审核,它将被送往 ChatGPT 模型进行处理。ChatGPT 模型使用了前文提到的 GPT 模型,对于输入的问题,模型会生成一个相应的回答。

2.3 回答内容审核

在生成回答后,回答会再次经过内容审核组件进行处理。该组件主要检测回答是否包含敏感信息、违规内容、不当言论等,确保回答的安全性和合法性。如果回答未通过内容审核,则会直接返回固定的提示信息。

2.4 返回结果

如果回答通过了内容审核,则会将回答展示给用户;否则,将返回固定的提示信息。整个过程中,ChatGPT 还会对用户的提问行为进行学习,以不断优化生成的回答。

代码示例

下面是一个简单的 Python 代码示例,它展示了如何使用 ChatGPT 进行问答交互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import openai
import re

# 定义 OpenAI API 访问密钥
openai.api_key = "YOUR_API_KEY"

# 定义问题和模型 ID
question = "Explain how a classification algorithm works"
model_engine = "davinci"

# 进行内容审核
def content_moderation(text):
# 检测敏感信息
if re.search('敏感词', text, re.IGNORECASE):
return "Sorry, your question contains sensitive information."
# 检测违规内容
elif re.search('违规词', text, re.IGNORECASE):
return "Sorry, your question contains inappropriate

接下来,我们来演示如何使用ChatGPT进行问答交互。

首先,我们需要使用OpenAI提供的API key来创建一个OpenAI API client。在代码中,我们使用了openai包提供的API类来创建一个API client:

1
2
3
4
5
import openai
import os

openai.api_key = os.environ["OPENAI_API_KEY"]
api = openai.api_key

接下来,我们需要指定一个prompt,即用户提出的问题。在本例中,我们将输入“什么是机器学习?”,作为我们的prompt。

1
prompt = "什么是机器学习?"

然后,我们需要设置一个模型ID来指定使用哪个模型进行推理。在这里,我们使用的是OpenAI官方提供的GPT-3模型(即davinci模型):

1
model_engine = "davinci"

接下来,我们需要调用openai包中的Completion API来对prompt进行推理,并获取AI返回的答案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response = openai.Completion.create(
engine=model_engine,
prompt=prompt,
max_tokens=1024,
n=1,
stop=None,
temperature=0.5,
)

answer = response.choices[0].text.strip()

在这里,我们设置了max_tokens参数来控制AI生成的答案长度,设置了n参数为1,表示只生成一条答案。我们还设置了temperature参数来控制AI生成答案的创新程度。temperature值越高,生成的答案越随机和创新,但也可能越不准确。在这里,我们将temperature设置为0.5,既能保证答案的准确性,又能保证一定的创新度。

最后,我们将AI生成的答案输出到控制台:

1
print(answer)

这就是使用ChatGPT进行问答交互的基本流程。你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调整参数,从而得到更加准确的答案。

请我吃🍗